本網頁使用金諄共通性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回清單 第 0 筆,共 0 筆  ,到第
種類 專案質詢 屆別 9 會期 1 案號 152
來函日期 105/03/28 發文日期 105/04/07 發文字 院臺專 發文號 第 1050015324 號
立法委員 廖國棟 
辦理機關 交通部
業務別 鐵路其他
摘要本院廖委員國棟,鑒於目前台鐵採購的19組普悠瑪號均已加入台灣鐵路運輸的行列,而去年12月24日增購的兩列普悠瑪號,因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的半主動式油壓減震器,並加裝一次懸吊油壓減震器來降低震動,使得其行駛舒適性遠較舊款的普悠瑪號高。為提高普悠瑪號行駛之舒適性
案由

本院廖委員國棟,鑒於目前台鐵採購的19組普悠瑪號均已加入台灣鐵路運輸的行列,而去年12月24日增購的兩列普悠瑪號,因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的半主動式油壓減震器,並加裝一次懸吊油壓減震器來降低震動,使得其行駛舒適性遠較舊款的普悠瑪號高。為提高普悠瑪號行駛之舒適性,爰要求行政院編列相關預算,改善其他17列普悠瑪號行車舒適性,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普悠瑪號列車(EMU2000型)的引進,是臺灣鐵路管理為改善東部幹線假日一位難求,利用其過彎傾斜不減速的特性,進而縮短台北到台東的列車行車時間,促進東部地區產業的發展。然普悠瑪號因過彎傾斜的特性,造成其行駛其間舒適性欠佳,屢有乘客抱怨搭乘普悠瑪號容易暈車。

二、為解決上述情況,台鐵局於普悠瑪號第一編組TED2001車廂,加裝一次懸吊油壓減震器。實驗結果確認加裝一次懸吊油壓減震器約有30~40%的震動抑制效果,增加列車行駛的舒適性。去年12月24日增購的兩列普悠瑪號,除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的半主動式油壓減震器,更加裝一次懸吊油壓減震器來降低震動,使得其行駛舒適性遠較未改善的普悠瑪號佳。針對其他未加裝該裝置的普悠瑪號,台鐵局目前並未編相關預算改善,無助降低普悠瑪號行駛震動造成乘客不適情況。

三、綜上所述,爰要求交通部應編列相關預算,改善其他17列普悠瑪號行車舒適性,避免乘客因列車行進間震動過大而跌倒,同時降低乘客搭乘的不舒適感。

內容

廖委員針對為提高普悠瑪號行駛之舒適性,要求編列相關預算,改善其他17列普悠瑪號行車舒適性問題所提質詢,經交據交通部查復如下:

一、臺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2001-2015年)項下,100年購置17列普悠瑪號於101年陸續交車,並依契約規定完成驗收,後因日幣貶值匯差利基,於104年續增購2列16輛普悠瑪號。車輛製造商因車輛設計製造技術提升,於續購2列普悠瑪號上,增設與日本新幹線列車類似之半主動式油壓減震器及加裝一次懸吊油壓減震器,以提高車輛運轉穩定性及優化旅客乘座舒適性。

二、前述優化措施經製造商及臺鐵局密集測試,確認較舊款17列普悠瑪號穩定度及乘座品質皆有顯著的提升,臺鐵局亦已就製造商所提優化措施內容評估應用於舊款17列普悠瑪號之可行性,並研擬編列專案優化相關預算執行。

附件 
回清單 第 0 筆,共 0 筆  ,到第